繪畫手札


莊坤良教授:那點光: 觀蔡勝全的畫(2015)







蔡勝全《那道光》油彩/畫布 30P(91 x65cm) 2014

    夜航,大船時而浮現,忽又掩去,星空下孤獨的身影,迎著海潮的節奏,

昂首、俯身,一陣又一陣破浪而行。無語、潛行,船身融入漆黑的大海。

潮聲起落,是靈魂的呼吸。長夜漫漫,唯船頭一點光。

這就夠了!有光就有方向,有方向就有希望。一點光,凝聚意志; 一點光,激發力量。把航渡當作生命的承諾,堅持是它不變的信守。朝陽就在黑暗盡頭蟄伏,

等待躍起的那一刻。

這幅構圖簡單的畫作,其實蘊藏著無盡的繁複。近乎漆黑的深藍,層次交疊,環繞著那一點光,或遠、或近、或濃、或淡、或深、或淺。是暗礁、是沙洲、是陸地、是無盡的大海。對角線構圖的張力,是生命的悸動。一點光,畫龍點睛,聚焦,是畫家的試煉,也是畫作的生命。

遙遠海上的風動,不歇,盈耳。啟航遠行,是誘惑,也是宿命。我們在一點光中看見: 如先民勇渡黑水溝的不懼,畫家走在黑暗前頭的勇氣,如斯。

畫家的祕密,就在尋找那一點光。

(2015.11.14 觀蔡勝全的畫作〈那道光〉有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