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畫手札


劉文煒教授:「序 」(「蔡勝全畫集」序文-2004)







1994年初秋初次認識蔡勝全老師,是在研一課堂上,徵詢大學在何校修習課程時,蔡老師的回答是「台北市立師院美勞教育系」,非常陌生。在研究所的兩年,蔡老師與筆者一直維繫著良好的師生關係,終將認定筆者為他的畢業作品與創作理念論文之指導教授。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後,創作不斷,迄今才有今天的成就。由上述的關係,筆者敢為他的畫冊專輯出版為序。   

在於專輯出版前夕,欣向蔡老師致慶賀之意,同時亦代表師大美研所、大地美術研究會、大觀、長風、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畫會、省展水彩部評議委員會等一同祝賀。敬祝蔡勝全油畫作品專輯之出版,加惠社會祥和,提高生活品質,以期美化人生。

蔡老師彰化鹿港人,現為台北縣立明德高中美術教師,平素認真教書,課外又勤於油彩畫之研究,作品甚豐且非常優秀,可從他的畫歷中知悉,獲獎無數。創作態度虔誠、虛心,願接納他人的理念。因此其油彩作品除了表象之表現與肌理外,對於畫中的哲理之探討也有獨到的見解,其理念與形式在創作上具有相當的水平與搭配,把美感問題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。蔡老師是一位努力向上的年輕人,熱心公益,誠實有禮,品行端正,做事負責,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人才、好國民。

自從1986年蔡老師在全國大專青年書畫觀摩展榮獲優選以後直到2004年,無論大小型、文武畫展都有他的紀錄。例如全國性的全國油畫展、省展、台陽展、南瀛美展;或是地方性的縣展、市展、軍中的文藝活動,都獲得輝煌的成績,以至個人展也都獲得社會的好評,作品也曾獲得台南文化中心典藏,以及私人收藏。

蔡老師的作品風格以普通的寫生著手,在師大研究所畢業後,由於技法上稍有突破,而改變了一路走過來的調子,目前他喜愛的是變形而厚塗的肌理,色彩略為晦澀,把畫中的目的物由外在的、客觀的,改為內在的、自發的造型,呈拙氣的感受,如此在大畫的創作上,把困難變為容易掌控。蔡老師使用的題材甚廣,脫離了幻想的路子,皆能自現實生活中取材,可以說是多元性的。試舉蔡老師的幾件經典作品,例如:未來的主人翁1995,50F;呼喚1995,50F;苦候1995,50F;我們所擁有的只是一「剎那」1996,80F;深夜裡的魚市場1996,80F;夕陽行業1996,50F;燈下1996,80F;九份聯想(1)2001,80F;2003九份聯想(2);古意新妝(2)等為代表(擇其中幾幅,納入本畫冊),其他尚有傑作無數。由以上的代表性作品看來,研究範圍是多元性的、自由的,是屬於他個人心靈的東西。

1985年從事繪畫工作以來,孜孜不倦地在探討、創作,現在欣見許多傑作即將成冊問市,愚師在出版前夕為文祝賀,期望往後的作品將比前集更為精采與震撼,恭喜成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所教授  劉文煒 敬識 2004.12.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