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畫手札


馬漢光老師:蔡勝全畫集」––序 (「蔡勝全畫集」序文-2004)







(照片:左2-馬漢光老師,左3-好友詹穎傑)

我從事繪畫創作及教學已近三十年了,來來往往的學生不知經歷多少,其中不乏天資聰穎、表現出色者,然而最令我感到安慰、欣喜的,就是蔡勝全這個學生了。他是我心中唯一的弟子!當我離開台灣到加拿大開創荷馬第二畫室時。

我將一手經營的台灣荷馬畫室交給他,我是那麼的放心、那麼的快樂。理由是:蔡勝全擁有一顆赤誠、善良、積極熱情的心,我相信他會持續推動我們共同的美術教學理念與夢想,荷馬畫室得以永續經營(過去十年來的事實,證明了我的想法)。

初始他剛到荷馬畫室時,不過是一個初探繪畫的師專學生,一知半解的,不算出色。可是我們相處之後,我開始注意他、關心他,因為他一直有問不完的問題,三不五時就搬來一大堆新作要我評鑑修改。起先我只覺得這個學生認真可愛,所以回答他的問題時較輕鬆,有時也調侃或開個小玩笑,但是漸漸的

我發覺我必須調整對他的教學態度,甚至也許該嚴肅些、謹慎些,因為他對繪畫的疑問與動機,漸漸的不再只是表面技巧的琢磨,而是更深一層探究創作與哲學的思維問題。頭一回我很驚訝的發現!––天哪!他是玩真的!他將會是與我一樣的同路人––畫家。

對於一個願意把一生全然投注於繪畫創作的學生,當老師的能敷衍嗎?當然不能!我必盡全力傾囊相授。果然,不到兩年,他就交給了我一些美麗的結果,他開始得獎了––從大專美展、接著省展、國展……。其實在我教過的學生當中,不乏表現出色者,得過美展大獎者也大有人在,但多數囿於現實環境的考驗,而難以堅持理想,最終都是不了了之。而我的這個學生蔡勝全,他的勇往直前、他的執著與熱情,一直推動著他朝繪畫之路精益求精,無謂現實生活的磨難,始終如一,不為別的,只為了成為一個專業畫家。

終於他成功了,當他來電要我為他的這本畫冊寫序時,我正從此地(加拿大)電視台錄完專業畫家受訪節目,因此心情是特別的輕鬆愉悅,為蔡勝全感到歡喜,同時也感受良多。我的小兄弟與我走同一條路(專業畫家),雖然我已走了很長的一段路,但是,他不也正追趕了過來嗎﹖尤其仔細觀賞他e–mail來的近作,更讓我覺得他又蛻變了一層,作品表達已漸漸遠離了凡塵表象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自由自在的內在靈氣。

記得台灣有一位已故的老畫家說過一句話:「繪畫藝術是一條長遠的生命之路……像馬拉松賽跑……最後的勝利者是屬於那種永不死心的人。」我的學生蔡勝全,就是屬於這樣的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加拿大畫家  馬漢光  2004.11.03